close

多蔬控糖飲食...蔡瑞芳甩糖尿病不用藥

糖尿病來得無聲無息,許多患者往往視力出了問題,才發現是糖尿病惹禍,眼科名醫蔡瑞芳看過無數這樣的患者,然而他曾因過度自信,差點走上這條路。偶然警覺飯後血糖值不正常,讓他重新檢視、改採控糖的飲食法,不用藥就成功躲過糖尿病,氣色甚至更勝以往。

糖尿病成為國人常見的慢性病,不僅胰島素調控血糖的機制出問題,更是視力的隱形殺手。眼科醫師蔡瑞芳說,許多中年人原本自認身體好,卻因近視突然快速增加而就醫檢查,發現是糖尿病上身,眼底出現血管病變才有感覺,嚴重者甚至有失明之虞。

蔡瑞芳從國中起就近視300度,至今63歲都沒有改變,他笑說眼科就是要靠眼睛吃飯,因此很重視眼睛的保健,尤其中年之後,力行「202020」法則,也就是看電腦20分鐘、遠眺20英呎(6公尺)、持續20秒。他也定期做眼睛檢查,並且強調頻率應依年齡有別:2030歲至少做1次眼睛檢查;3040歲至少做2次;4050歲每2年應做1次;5060歲每年應做1次;60歲以上每半年做1次。

喝果汁讓血糖飆升

然而,蔡瑞芳卻也因自認很重視養生,險些糖尿病上身。「以前我在醫院工作,時間非常緊湊,在美國學到的養生法,就是每天喝一大杯柳丁汁,加上早餐吃很多水果,讓我快速獲得能量補充,幾十年來我都這樣吃。」

10年前他去日本參加會議,與友人共進早餐,對方因為有糖尿病,隨身帶著血糖機測試;蔡瑞芳抱持著好玩的心態測了一下,發現自己的飯後血糖值超標,友人提醒他要注意,不過蔡瑞芳當時不以為意,「我父母都沒有糖尿病史,我又認為自己很養生,完全不認為糖尿病會找上我!」

蔡瑞芳自己開業後,或許是糖尿病眼疾患者看多了,7年前某天,他心血來潮,再度拿著血糖機自我測試,飯前血糖值正常,但飯後血糖值超標,他隱約覺得不對勁,開始閱讀新陳代謝科的教科書和相關報告,發現自己雖然還不是確診的糖尿病,卻已經進入前期糖尿病。

測血糖避高GI食物

研究之後,蔡瑞芳首先戒掉喝柳丁汁的習慣,因為打成果汁會讓腸胃太快速吸收,導致血糖飆升。此外,他設定一個檢查方法,也就是空腹測1次血糖、3餐飯後2小時也都要測,檢視當餐攝取的糖分是否超過身體能負荷的,「否則血中的血糖濃度偏高,即使還不是定義上的糖尿病,但是細胞內已經產生不正常的代謝。」

透過1天測4次血糖,蔡瑞芳找出穩定血糖的食譜,早餐和午餐主要吃生菜沙拉,「我避免讓血糖飆升的高GI值食物,因此澱粉類和水果不吃,而是吃大量的各式蔬菜,同樣能補充糖分;而且不加醬料,搭配無糖的優格。」他的便當盒有秋葵、小黃瓜、西洋芹、番茄、水煮青花椰菜等;午餐的菜色差不多,只是分量多1倍;晚餐則會補充蛋白質,主要選魚肉或雞肉。

多攝取蔬菜,讓蔡瑞芳至今不需用藥控制血糖,體重也減了10公斤;當同齡的朋友開始出現白內障等病變,他解讀自己的眼睛檢查報告,目前維持正常的狀態,蔡瑞芳說:「吃蔬菜攝取許多維生素A、葉黃素,對眼睛也有幫助。」他把自己的飲食法分享給就醫的糖尿病眼疾患者,甚至製作表格,要求照表測量血糖與做飲食記錄,抓出合適的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