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的諾貝爾醫學獎,由專攻細胞生物學的研究人員獲得殊榮。他們分別是美國科學家羅斯曼與謝克曼,以及另一名德國科學家居多夫。三名學者發現物質在細胞內外傳輸的的機制,因而備受肯定,將共同分享近台幣3700萬獎金。他們的研究成果,將有助於人類對抗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促使醫療技術升級。

會議主持人:「以上三位人士,在今年諾貝爾,獲得生理醫學獎的殊榮。」

2013年諾貝爾獎,由醫學獎項打頭陣。諾貝爾委員會將這個榮耀,頒發給三名在美國任教的研究學者,表彰他們在細胞生理學的卓著貢獻。

諾貝爾委員會祕書 韓遜:「因為他們的研究,讓人類了解,囊泡傳送的機制,這是人體細胞,重要的生理運作方式。」

人體細胞之所以有生命,仰賴細胞內的運輸系統。很多細胞生產或代謝的物質,無法直接穿越細胞膜,需要一種叫做囊泡(VESICLE)的構造來當做介質。

人體中大部分的荷爾蒙,酵素,以及神經傳導物質,都仰賴囊泡的包覆,才能穿越細胞膜。囊泡與目標細胞膜融合,在神經細胞指令下,可以精準讓荷爾蒙或酵素分子,在正確時間投遞到正確位置。比方說人體分泌來控制血糖的胰島素,就是藉由囊泡進行傳遞,最終釋放在血液中。

人體細胞每天會製造各種分子,囊泡就好比是快遞員,負責將分子定時運送到所需地方,整個過程就好比大城市的物流系統;城市如果缺少精密調控機制,將造成交通打結,送貨延誤;反映在人體上,就是發生病變,健康出狀況。

假使囊泡運輸系統發生病變,可能導致免疫紊亂,神經系統病變,而且容易誘發糖尿病。這套傳輸系統極為敏感,一旦調控機制出現錯誤,最嚴重將導致死亡。

諾貝爾委員會聲明指出,三名學者的研究,披露細胞貨物傳輸的精準控制系統,是了解人體重要的一步,對神經疾病也深具意義。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居多夫:「這門學科博大精深,我很希望能夠,研究出更多成果,到時候或許,就能讓自閉症兒童,活得更快樂,或者延遲阿茲海默症發生,到時我會很欣慰。」

三名醫學獎得主,其實並不屬於同一研究團隊,而是各自獨立研究。生於德國的居多夫,研究大腦神經細胞如何相互溝通,發現鈣離子控制整個過程。接到得獎電話時,他正出國到西班牙講學。

羅斯曼則是發現讓囊泡與細胞膜融合的蛋白質;另一名得主謝克曼,找到控管囊泡運輸的基因編碼。聽到自己獲獎,都是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謝克曼:「我早上一聽到,完全沒料到,大家都要我 說一下感言,但我渾身顫抖,大喊我的天阿,然後我就無言了,當下不知說啥好。」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羅斯曼:「以前頒諾貝爾獎時,我一直都很注意,但就是接不到得獎電話,所以這一次呢,我悠悠哉哉去睡覺,然後就接到,來自瑞典的電話。」

今年醫學獎獎金共800萬瑞典克朗,近3700萬台幣,將由三名得主平分。未來幾天還會陸續頒布其他五個獎項。

吳憲昌 蔡佩淇 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