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生害了你》第3章 自由基

2009/10/11 10:41:23

作者:雷•D•斯全德[]Ray D.

3章 體內的戰爭

背往後靠坐,閉一下你的眼睛,把注意力集中到你的呼吸上。 放鬆肩膀,盡量深吸氣,然後緩慢地釋放肺裡的空氣。 如此反覆做幾次。吸氣的時候感覺你整個身體都在膨脹,一直到腳趾。 停一下,然後慢慢地吐出。 感覺很好,不是嗎? 進入我們肺裡的空氣給我們帶來生命。當我們在有氧運動或者奔跑中加快呼吸節奏時,我們會感到神清氣爽,甚至會有一種快感。


作為一個醫生,我喜歡想像自己身體內部細胞層正在發生的事情,氧氣通過我的鼻子進入我的肺裡。 生命就像一個複雜的神奇的熔爐,尤其是在每一次呼吸的時候, 使我的肺裡充滿了富含氧氣的新鮮空氣。隨後氧氣分子通過肺泡薄薄的細胞壁進入流經的血液。 它在這裡附著到我血液中的血色素上,我跳動的脈搏把這些剛經過氧化的血液傳輸到我身體的各個部分。 隨後血色素釋放氧氣使它進入身體細胞產生能量和生命力。


我們身體的每個細胞裡都有一種稱為線粒體的熔爐。 想像一下你坐在一個熊熊燃燒的溫暖的爐火前。 大多數時候它都燒得很安全很平靜。但是偶然也會蹦出一個爐渣落在你的地毯上,並在上面燒出一個小洞。 僅僅一個爐渣不會帶來太大的威脅;但是如果這種火星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地蹦出,你的爐子前面的地毯就會變得千瘡百孔。
同樣,細胞中這種精微的有機體——
線粒體,可以通過轉移電子釋放氧氣,從而產生以ATP形式存在的能量,並生成副產品——水。 這一過程在98%的情況下都是精確無誤的。但是並非總是能把4個電子都轉移以釋放氧氣變成水,因此,自由基產生了。


每個從爐火裡蹦出的煤渣都代表一個自由基,地毯則代表你的身體。不論身體的哪一部分受到了自由基的侵害,都是最先被破壞的, 並且有可能發展為退行性疾病。 如果是你的眼睛,你就可能得視網膜黃斑變性或者白內障。如果上你的血管,你就可能得心臟病或者中風。 如果是你的關節,你就可能得關節炎。 如果是你的大腦,你就可能得阿滋海默症或者帕金森綜合症。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的身體就可能會像爐火前的地毯一樣:千瘡百孔。


我們剛才一起想像了氧氣光明的一面,以及它為我們帶來的生命(就像爐火為我們帶來的溫暖), 但是我們也無法否認故事的另一面。這是我們中間許多人從來都沒聽說過的一部分不受約束的自由基能導致死亡, 也稱氧化壓力


氧化壓力是幾乎所有這些慢性退性性疾病的根本原因。雖然這一過程發生在身體內部,但是從身體表面的皮膚更容易觀察到正在發生的氧化壓力。 你有沒有看過幾代同堂的家庭合影呢?如果你仔細地觀察他們的皮膚, 你就可以看出家庭成員中年紀最小的和最大的成員的皮膚有很明顯的差異。你所看到的這一效果正是由於氧化壓力對皮膚的影響。 同樣的蛻變也正在我們身體的內部發生著。

 

從化學角度考慮,這些自由基的強烈作用可以描述為產生光猝發。 由於沒有被完全中和,自由基可以觸發能導致危險的連鎖反應。你是否知道你的身體內部的確進行著一場戰爭呢? 隨著氧氣悄悄的日復一日破壞一場生死攸關的戰爭正在進行著。 要想像這場戰爭,我們可以根據它們在我們身體新陳代謝過程中神奇和明顯的特徵來定義其中一些具體的角色 :


敵人:自由基
友軍:抗氧化物質
后防支援:營養支援——B族輔助因子(B1B2B6 B12和葉酸等)和抗氧化礦物質。這就像戰爭中保持機械運轉所必須的燃油、彈藥、食物和技工支援一樣。
敵軍增援:可導致身體產生更多數量自由基的條件,例如空氣、食物和水源的污染;過度的壓力,錯誤的鍛煉方法等等。
流動野戰醫院(MASH):修復受傷的自由基的部隊。
自由基只要是指外層軌道上有至少一個未配對電子的氧化分子或原子。細胞內正常的新陳代謝會利用氧氣生成能量(稱為氧化),自由基就是在這個過程中形成的
 它們帶有電荷並試圖從附近的任何分子或物質中吸取電子它們的運動非常強烈,從化學角度來講,可以在體內形成光猝發。 如果這些自由基不能迅速地被抗氧化物中和,他們甚至可以產生更不穩定的自由基,或對細胞膜、血管壁、蛋白質、脂肪乃至於細胞DNA核心產生破壞。 科學和醫生文獻把這種破壞稱為氧化壓力。


我們的友軍:抗氧化物
上帝並沒有任由我們在自由基的衝擊面前束手無策。 事實上,當我看到我們自身複雜而精細的抗氧化防禦系統時,我很感謝上帝把我們創造得那麼奇妙而不可思議。 我們實際擁有自己的抗氧化武器能使自由基中和而變得無害抗氧化物質就像火爐前的籬笆或編織得非常緊密的柵欄。 火星(自由基)仍然會蹦出;但是你的地毯(也就是你的身體)卻受到了保護。


抗氧化物質指的是任何能夠為自由基釋放出一個電子, 使其電子能夠配對從而實現中和作用的物質。 我們的身體甚至有能力產生一些自己的抗氧化物質

實際上我們的身體主要能夠產生三種抗氧化防禦系統:超氧化物歧化酶、 過氧化氫酶和穀胱甘肽過氧化酶。能否記住這些名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知道我們的確有一套天然的抗氧化防禦系統。


但是,我們的肌體並不能夠生成足夠的抗氧化物質。其他抗氧化物質必須通過食物和你將會知道的營養補充來獲得。 只要有足夠數量的抗氧化物質來對已產生的自由基的數量,我們的身體就不會被破壞。但是如果已產生自由基數量超過了抗氧化物質的數量,氧化壓力就會出現。如果這種情況長時間持續,我們就可能罹患慢性退行性疾病,並開始輸掉這場體內的戰爭。


平衡是贏得這場永不停止的戰爭的關鍵。我們必須使攻守雙方旗鼓相當。 要取得勝利,我們的身體必須隨時準備好比自由基數量更多的抗氧化物質。
我們從蔬菜和水果中獲得大多數的抗氧化物質。最常見的抗氧化物質有維他命C、維他命E、維他命Aß胡蘿蔔素。我們可以從食物中獲得許多其他的抗氧化物質,包括輔酶Q10、硫辛酸和各種生物類黃酮。

 

例如,維他命C是水溶性的,因此最適合用來對付血液和血漿中的自由基。維他命E是溶脂性的,因此最使用於細胞壁內的自由基。 穀胱甘肽最適合對付細胞內部的自由基。硫辛酸既可以消滅細胞壁內的自由基,也可以對付血漿中的自由基。 維他命C和硫辛酸還能夠重新生成維他命E和穀胱甘肽以便重新使用。


抗氧化物質越多越好! 我們的目標是擁有足夠多的抗氧化物質來中和我們身體內部形成的自由基。 為此,我們必須隨時準備一個完善而均衡的抗氧化劑大軍
后防支援
每一個軍隊在戰線後面都必須有一套後勤保障系統——這一點對戰爭結果來說是至 關重要的。僅用足夠數量的抗氧化物質(就像士兵)來對付我們製造的自由基並不是一個完整的解決方 案。為了保持最佳狀態,士兵們需要補給——彈藥、食物、水和衣物。


抗氧化物質也需要相應數量的其他營養來完成在前線抵禦自由基的職責。它們需要充足的抗氧化礦物質,例如銅、鋅、錳和硒等,來協助進行化學反應, 有效地完成它們的工作。 如果這些礦物質不充足,氧化壓力仍會發生。


要很好地履行職責,抗氧化物質還需要一些輔助因子來與酶聯合產生化學反應。 輔助因素像机械工、軍需官、油料箱和子彈製造者一樣屬於軍事後勤系統。他們主要是指B族輔助因子(葉酸、維他命B1B2B6B12)。 要想取得這場戰爭的勝利,我們必須儲存足夠數量的抗氧化礦物質和輔助因子。


這個戰場實際上要比我剛才描述的複雜得多。 要知道,我們製造的自由基的數量是不均衡的。 自由基的數量隨著每天正常的新陳代謝和耗氧量而變化著,我們的防禦系統無法得知它在某個時間內要對付多少個自由基。 還有許多因素能增加自由基的形成數量,而且也必須被中和。


是什麼導致過量的自由基產生呢? 我花了大量的時間研究這個問題。 我研究了自由基不同的來源。 讓我們來討論一下這些罪魁禍首吧。
自由基產生的原因
過量運動
在《抗氧化革命》一書中,肯尼斯-庫珀醫生強調, 
過量的運動可以明顯增加我們身體產生的自由基的數量。庫珀醫生在看過幾名勤奮的運動員過早的死於心臟病、中風和癌症之後非常關心這一問題。這些人一生中可能跑了三、四十個馬拉松長跑,同時每天還要堅持大量的體育鍛煉。


在為這本抗氧化書籍做研究過程中,庫珀醫生意識到過量運動可能帶來的傷害。 當我們中等或適度運動的時候,我們產生的自由基數量只會略微增加。但是,當我們過量運動的時候,我們自由基產生的數量就會急劇上升。


《抗氧化革命》一書在結尾處忠告讀者,過量運動實際上是有害健康的,尤其是在我們多年持續過量運動的情況下。 庫珀醫生建議我們每個人都應適量運動, 他還建議我們每人在進行營養補充時都應服用抗氧化劑。只有真正的運動員才應該進行艱苦的訓練, 而且他們也應該補充大量的抗氧化劑來抵消這種侵害。


空氣污染
環境對我們體內形成的自由基的數量影響巨大。空氣污染是導致我們肺部和體內氧化壓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現在當你開車進入任何一個大城市時,你不僅能夠看到空氣中厚重的煙霧,甚至能夠用舌頭嘗得出來。


我還記得1970年在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讀書的日子。 當我在神經病科輪值的時候,必須在早上6點開始查房。開始的時候,我會走到西邊的窗戶,欣賞初升的太陽把它的光芒投射在落基山上。 然後我迅速開始巡視,每天大約需要兩個小時。當我完成工作以後,我會在第一節醫學課前跑回去看那個美麗的山景。 讓我驚訝的是,我往往連山也看不到了。我能看到的只是一些白色光線透過濃重的紅色的煙霧。 在人們工作的這兩個小時裡發生了多麼大的變化啊。

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已經引起了極大的關注。空氣污染中包括臭氧、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多種碳氫化合物,這些物質都能顯著增加自由基的數量。日復一日地暴露在這些有毒物質中,我們的健康會受到嚴重的威脅。 空氣污染已被認為是哮喘、慢性支氣管炎、心臟病,甚至是癌症的致病原因之一。理解了氧化壓力是這些疾病的根源以後, 我們可以製訂出一套保護自己不受空氣污染威脅的方案。


我們還應考慮空氣污染的另一個方面:因為職業需要而暴露在諸多石棉纖維的礦物灰中。 在石棉中添加含鐵纖維能夠產生更多的自由基。長期暴露在這些物質中已被證實可能導致肺癌和間質性纖維化(一種嚴重的肺部創痕)。 還有許多其他職業性的危險:暴露在畜棚和穀倉的浮塵中的農夫;暴露在各種化學物質和浮塵中工作的人。
毋庸置疑,我們呼吸的空氣質量對身體健康影響是巨大的。


吸煙
你可能也會認為日常的煙霧或化學物質對我們是最大的威脅。 但是你是否相信對我們身體危害最大的氧化壓力實際上是香煙和香煙的煙霧呢? 這是真的。
吸煙與日益增多的哮喘、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肺癌和心血管疾病緊密相連。我們都知道吸煙危害健康,但是要知道根本原因是由於菸霧對我們身體造成的氧化壓力。香煙的煙霧含有多種毒素,它們聯合在一起使肺部和身體各部分的自由基數量增加。 沒有任何一種嗜好對健康的危害性比吸煙更大了。


在我所知的事物裡沒有比尼古丁更容易上癮的了。 當美國公共衛生部部長艾佛瑞-庫普醫生把吸煙稱為一種毒癮而不是一種嗜好的時候;他永遠地改變了我們對吸煙的看法。 如何改變的呢? 他告知公眾尼古丁的成癮性,這一點煙草公司可能早在半個世紀之前就已經知道了。許多事例表明,人們只需要兩到三週就能對尼古丁成癮。 人們很難戒菸,這是否令人驚訝呢? 我發現讓病人戒菸比讓他們戒酒更難。我相信香煙的煙霧對我們身體的危害遠遠超出了我們的想像。


那麼二手煙又如何呢?醫學研究證明,暴露在濃度較高的二手煙中的人們患哮喘、肺氣腫、心臟病, 甚至肺癌的可能性顯著增加。因此人們通過了那麼多條法律限制在公眾場合吸煙。


你最近有沒有在一個狹小的有許多人吸煙的場所呆過呢? 我想起上個月開車帶我女兒回學校。路上,我不得不停在一個小鎮上加油。 當我走進加油站交汽油費的時候,有六個當地居民圍坐在一個小桌子邊上, 他們都在邊吸煙邊喝咖啡。我忍不住咳嗽起來,感到很不舒服。 對那些不習慣於香煙煙霧的人來說,其影響是顯而易見的。 我相信你也碰到過類似情況。不難想像,每天暴露在二手煙中會對你的健康產生多大的影響。

食物和水源污染  你口渴嗎? 1998年美國公眾衛生部警告我們,美國85%的飲用水都已受到污染。 我真不相信,過去的10年內這一情況並沒有任何的改善。我們的水源現在受到了超過5萬種化學物質的污染。 這是一個驚人的事實:水質加工廠平均只能檢測出其中3040種化學物質。另外還有金屬,例如鉛、鎘、鋁等,正在污染著我們的水源。 在美國,有超過55000種受限制的化學廢料和大約20000種不受限制的化學廢料正在滲入全 國各地的地下水層。當我們吸收了這些受污染的水源後,自由基的數量就會明顯增加。


為此,現在的美國人已經求助於飲用大量的瓶裝水、過濾水和蒸餾水。但是你要知道:除了蒸餾水以外, 你無法判斷自己花了那麼多錢買回來的水的質量究竟如何, 因為這畢竟是一個完全沒有規範的市場。


從第二次世界大戰至今,已有超過6萬種新出現的化學品進入我們的環境。 現在每年仍有不少於1000種新發明的化學品進入我們的環境。除草劑、除蟲劑和殺真菌藥劑被用於多數食物的生產過程中。 醫學研究顯示所有這些化學物質在被人體吸收後都能增加氧化壓力。


其中有的比較危險,有的相對安全,但是它們都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威脅。 這些化學物質幫助美國的食品工業前所未有地提高了產量。但是美國人付出了怎樣的健康代價呢?


陽光紫外線輻射
我們已知道人們在20歲生日之前會接受到一生中大約2/3的日光照射。這就是說,當你閱讀本書的時候,你的皮膚可能已經接受過太陽的紫外線破壞了。

各種研究已經表明,紫外線能增加人體皮膚中的自由基。這些自由基已被證明能夠破壞皮膚細胞的DNA,從而導致皮膚癌。 這些研究是證明氧化壓力能導致癌症的最直接證明。


雖然太陽光線中的UVAUVB射線均能增加皮膚中的自由基從而形成氧化壓力, 但是其中UVB射線的傷害力是最大的。只要塗抹了SPF30或更高指數的防曬霜,你就基本上可以不受UVB射線的損傷了。 這樣我們就可以更長時間地呆在戶外而不怕被陽光灼傷。但是這些防曬霜的作用並不能很好的阻隔UVA射線, 這種射線可以導致皮膚更深層的自由基增多。這也許可以從一個方面解釋為什麼過去20多年來皮膚癌的發病率已經增加了4倍。


我們要在市場上挑選既能阻隔UVA也能阻隔UVB射線的防曬霜。顯然,這才是既能保護你和孩子不受灼傷又能預防皮膚癌的產品。 我建議大家密切關注自己皮膚上不同尋常的色素斑塊的增加。


藥物和放射
22我開出的每一種藥物都能增加體內的氧化壓力。 
化療和放射療法的基本原理就是對癌症細胞產生的氧化壓力以殺死癌細胞。這也是病人很難忍受這些藥物和治療的原因之一。 氧化壓力增加也會間接地破壞正常細胞。


我們必須記住很重要的一點,對身體而言任何藥物從本質上來說都是一種外來物質, 身體必須非常努力地把它代謝和消滅掉。這就要求肝臟和整個身體進行更多的代謝反應。 因此產生了更多的自由基,並可能增加氧化壓力


21世紀的工業化國家已經變得過於倚賴藥物。美國和整個世界的藥物消耗量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雖然每種藥物都已經經過測試,證明了它的療效,但是每種藥物都有其與生俱來的危害。在美國,藥物副作用已經成為第四大死亡原因。 這是真的:在美國,每年都有超過1萬人死於處方和服用方法都沒有錯誤的藥物。藥物自身的危害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於它們可能導致的氧化壓力。

超過70種慢性退行性疾病都是氧氣毒發作用的直接原因。換句話說,導致這些疾病的根本原因就是氧化壓力。 醫學研究顯示,這些我們都擔心年老後會患上的疾病的潛在原因毫無疑問就是氧氣的黑暗面。


如果你曾經修理過一輛舊車,你就已經了解到灰塵的破壞力。 它能侵蝕和分解地球上最堅硬的物質之一:金屬。正如空地上棄置了一輛汽車那樣,如果不加以保護,我們的身體也會慢慢生鏽。 就像金屬上的一小塊鏽斑,我們的身體也會慢慢地侵蝕,身體的哪一部分先受到破壞就能決定我們可能會得哪種慢性疾病。


幸好,我們的身體不僅有一套強大的抗氧化系統;它還有一套很出色的修復系統。下一章我會解釋這個MASH野戰醫療部隊如何修復在體內的戰爭中必然負傷的傷員。

我們必須知道這些抗氧化物質能夠協同作戰,在身體的各個部位淬滅自由基。 就像軍事防線上的不同陣地一樣,這些抗氧化物質也各自擔任著不同的角色。有的抗氧化物質甚至有能力重新生成其他抗氧化物質以中和更多的自由基。氧氣的黑暗面
如我所說,通過生物化學研究,我們正在意識到退行性疾病, 甚至衰老過程本身的根本原因就是自由基導致的氧化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