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多年,試著改變一下生活方式...開始玩植物性染髮。

快兩個月了,都在關心別人頭髮,沒真正的為自己關心一下...摸著良心講,一大把年紀的人了,還有多久時間、心情去關心自己的"白髮"? 

上月底,為自己DIY染一下...重點是首次記著要"拍照存證"...哈哈,那天應該是星期六,老婆不上班,所以有空幫忙拍...  

今日,試著將首次使用"純藍草粉染髮"過程,完全記錄起來... 

原因是"老婆不再上班",有人幫忙照相。更高興上次拍照的東西,都還在相機內。 

我算半個"植物性染髮家"... 

理由是...我曾買了一堆白色純羊毛,又將所有網路上"指甲花粉秘方",逐一試驗...所有添加物幾乎都試過...如..何首烏、咖啡粉、醋、紅茶、檸檬、高溫法、蒸氣法、熟地、煮汁加色,甚至石墨粉、黑墨水都添加過,只要是非化學,或是天然的都去嘗試,對別人的產品,我無意批評,作生意嗎,但是在此作出簡單的結論...效果很差,染出的顏色都是趨近橘黃系列...無法染成黑色、或是深咖啡色。 

我作過20多次實驗,樣品全都保留著...所有祕方,效果都有一點點,唯一問題...就是色彩全部偏向橘色...無法染成深咖啡或染黑。再者,單獨用指甲花染,顏色偏橘黃,縱使將染色時間由一小時拉長到三小時、六小時甚至一晚12小時,效果依舊有限...是甚麼原因??? 這讓我驚訝!!! 

後來發現,這很重要,當初在網路買指甲花粉,我根本沒概念,認為植物染髮都是一樣的...觀念徹底錯誤,原來植物性染髮還有品質上的問題...產地,成熟度、陽光、施肥、雨水等因素,都會影響品質,而且影響很大(土地越爛、越乾旱、大太陽,不施肥,才出好品質...懂了吧)...我估計不同牌子其染色力,好壞相比會有50%左右的差異性。而且我試過兩個牌子產品...效果差別非常大...也會讓人失望...這只要自己作過實驗,就能得證。 

我這次決定自行進口的牌子,是印度政府官方推薦...一試用,哇...真的棒...怎麼這麼利害,上色染髮力好強,令我對植物性染髮的能力...徹底改觀。原來,染髮粉跟台灣西瓜一樣,花東產的西瓜才是極品,目前我進貨的這家供應商的東西,上色能力強、持久。不亂吹牛,幾乎可以跟化學染劑...比一比!因為我有球友,大家每天混在一起,私下我會跟他們化學染劑染的髮比較...(他們髮根已出現白髮,我依舊維持色彩,或許他們用的是廉價品...還是次級品,我沒問...不好開口...暗笑就好)  

自我介紹: 

1.我一頭白髮快10年了,過去很懶的理它,要白就白,隨便、順其自然。 

2.去年,一向很少為自己添購衣服的我,大概是為了喝喜酒吧,一時心血來潮,買了兩件便宜貨,又看電視廣告momo台...發現有"強力促銷染髮劑",就買來用了。 

3.一染完很慘,頭皮過敏,發生劇癢,抓破頭皮...塗藥,搞了半個月才好。老婆懷疑我是吃了薑母鴨...火氣上火??? 

4.隨後,約再15天,染第二次...再次過敏劇癢、紅腫立即出現...跑了兩趟醫院。 

5.隨後因為火大了、立志要搞清楚"染髮"...網路發現有"純植物性"的...買來研究,試染有效果,上色還好,最大問題"染不出深咖啡或是黑色"。 

6.向國外求援...到處找資訊,yahoo網到美國、加拿大有很多資訊,又找出源頭...是印度,"指甲花加藍草粉"可以染黑,我直接找印度官方,一間經過他們推薦的大廠索取樣品,拿到後,用白羊毛來試,不假,效果很棒。"染黑了、也染成深咖啡色了",效果持久...耐洗...不怕UV,太高興了。立即到銀行匯款...採購。 

7.為了自己,更相信也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有白髮但是不能碰化學劑。 

好了,言歸正傳...先由20天前,有"拍照存證"的染髮談起...

 1

6月30日我是想染成咖啡色,染完後,立即請老婆拍照於家門口 

還好,像深咖啡色,沒漏氣 

到今天大約也是染有20多天了...

 3

同上位置時間,換角度

 4

再拍一張,鬢角、髮緣都有上色,看起來...算成功 另一個角度拍...深咖啡色,算過關,我給85分... 

植物性的,又是DIY,不能強求 

******************************************************************* 

經過20次的洗髮精清洗後的情況 

7月19日,我因打球與種果園,每日至少洗頭一次 

顏色勉強都還在吧,退了不少...黑白參雜,花花綠綠 

 5

但是還是有顏色遮住白髮...原先是染深咖啡 

洗過20多次的頭髮...我的答案是如此 

平常自己在室內照鏡子,老是原諒自己,認為不是白髮就算過關 

其實是花花的,老婆今天在家,我已約好要動手染自己的頭髮...DIY, 

同往常,不准他人幫忙 

另外,這次我直接使用純藍草染,不添加指甲花粉...試試看,能染黑嗎? 

老婆佔在客觀角度,先下結論...不可能 

我只有憑自己對過去實驗的信心,也先放話...會成功的... 

以下圖片   拍照者...老婆...主角:本尊也 

下面所有照片...由Casio 1500萬畫素 10.1 mega pixel 型相機拍照 

時間: 2013/7/19...正午 

打開上次用剩的藍草粉,取大約1/3包份量,調溫水,加點鹽

(後來檢討:藍草用量太少應該使用1/2包才對)

 6

調好後,顏色是綠的,草綠色

 7

等15分鐘後,顏色逐漸變成深藍色了

 8

抹法膏在頭上時,沒戴手套...懶吧 

這是完成塗染後,擺pose拍照情形,背景是家門口...

 9

糟糕,看相片現在才發現,頭髮邊緣都沒沾染到髮膏...加上昨天在上課,蹲在冷氣教室一天,回家沒洗頭...預估...染髮可能會失敗

 10

上方沾染髮膏量,份量上算夠了,下方我看是不夠,好像沒抹到

 11 

側面看,髮膏量算抹夠了 

再一張,藍草髮膏量夠了,我梳了5分鐘...算用心了

 12

記著,這是DIY,沒找老婆幫忙...完全自己動手,所以有死角 

******************************************************** 

經過一小時,洗完頭…答案分曉...這是背面照,頂部有幾絲藍色

 13

左邊拍照...真的是有像黑色,髮際當初沒塗染的,似乎也著色...

 14

注意在太陽穴附近頭髮,有點藍但是白髮絲...非常少了 

15 

頂部情形,有幾根白毛,但很少...DIY能到如此,及格、我再給85分... 

 16

右邊拍的照片,很明顯當初髮膏沒抹夠地方,白色髮絲不多 

大致而言,我認為有達到"自然黑"地步 

當然,需要更黑,必須用藍草再染一次,但我要求不高,就免了吧! 

另外,染後48小時期間,是頭髮氧化變黑期間,兩日後我再請老婆拍照,將頭髮新的顏色show 出來 

看看顏色能加深多少... 

 

2013年7月21日...利用中午時間,繼續拍照 

地點:家門口 

第一張...左邊側視圖...顏色加深了...整體而言...成功! 

 17

第二張...後腦袋

 18

我自己感覺不錯,染後兩天...真的有氧化、顏色會變黑 

再看下面

  198

在自然日光下,中午時光...這角度與位置 

看起來...有像自然黑啦 

換句話說...哈哈哈...成功了... 

植物性藍草增色粉...確實能變白髮為自然黑 

一次就成功...不成功便成仁...阿彌陀佛 

針對這次染髮,我將於洗髮精清洗30次以後,所發生的退色情況 

選個吉日良辰...分享出來 

**************************** 

2013/8/17,將上次染完經過30天的頭髮,拍照PO上來,如下圖:

 20

自認狀況還不賴,主要是顏色還在,白色的多半還被遮蔽 

大約經歷過清洗約35次吧....客觀的說,好的植物性染髮粉, 

還是相當利害的...著色力以及耐清洗的能力,算不錯啦 

********************************** 

心得與體認/建議: 

1.去年我第一次染髮,就是DIY,持續至今沒改。但是,人的眼睛長在臉上,無法伸出來看腦袋,DIY可能會產生染髮死角,不建議使用…正確方式…找人幫忙塗抹髮膏與梳頭。要注意鬢角與髮緣。 

2.塗抹髮膏時,這次沒戴手套,過程約7-8分鐘,右手指甲、皮膚都染上一層藍色,迅速用肥皂洗了4次,到現在還有藍色痕跡。一定要戴手套。 

3.藍草粉染色分子較大,染後用手接觸頭髮,會沾染到皮膚,這要注意。趕快洗,馬上就能沖掉。染完以後的第一次洗頭,會發現有藍色分子脫落。這是附著不好的分子,洗乾淨就OK了。 

4.這次第一次染黑髮用藍草,狀況比過去差,主因有二: 

(一).藍草染膏用量不夠,增加個20%是需要的。我這長度頭髮,一次用半包就對了! 

(二).觀察像片,自己DIY,梳的不均勻,有死角,髮根也不夠,塗抹髮膏時,也沒平均的分布到每一處,濃淡不一。(主因是球友午餐好了,趕時間),所以,要有耐心,時間不能趕。 

(三).過去自己 DIY染,我會戴手套,一個人在家,時間多,塗上髮膏後,努力搓揉,待自己認為均勻後,才梳頭,這次沒有使用"努力搓揉"這個動作。所以髮根,角落有些地方染不好。所以塗上髮膏後,先搓揉,再梳頭,很重要。

5.我的經驗告知:頭髮太短,不容易染,濃密的頭髮與女性長髮...piece of cake...非常好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